呼吸治療學系特色

呼吸治療(Respiratory Therapy)是一項有組織的專業醫療,與醫師討論病人狀況後,由「呼吸治療師」執行與呼吸系統有關之治療及照顧。近年來,隨著邁入高齡社會、環境污染等因素,台灣呼吸治療倍受重視,「呼吸治療師」需求更顯迫切。民國91年元月立法院三讀通過「呼吸治療師法」,在取得呼吸治療學系之學位後,通過國家證照考試始能執業,為「呼吸治療師」之專業定位,建立重要的里程碑。

本校為因應國內對呼吸治療專才之需求,於91學年設立本學系,同年開始招收「二年制在職專班」(99學年度為最後一屆招生),93學年度起,招收大學部一般生,以提升呼吸照護品質,保障國民健康,並從事醫療保健與呼吸治療相關醫學科學之研究與傳承為設立宗旨;我們的教學目標為積極培育具備人文素養、社會關懷、尊重生命、獨立思考及終身學習能力的呼吸治療專業人材。此外,更積極將呼吸照護教育制度化及專業化,以成為南台灣呼吸治療醫學教育之重鎮為使命。

入學方式

■分科測驗

■個人申請

■繁星推薦

課程特色

■注重理論與實務配合,著重呼吸治療專業、醫療管理、研究、教學等課程以培養臨床實務、管理、教學之人材為宗旨。

■本學系具有豐富臨床經驗之教師,以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及相關合作醫院為實習場域,提供學生最佳實習環境。

以系所合一為目標,於本校醫學研究所設有呼吸治療組,提升研究競爭力,開發學術潛能。

多元化交流,積極與國內外相關領域交流,開拓師生視野。

未來出路與發展

■擔任臨床呼吸治療師

■進修醫學研究所(呼吸治療組、臨床醫學領域)、呼吸治療研究所、公共衛生研究所、醫務管理等研究所

呼吸治療專業教師

生理醫學基礎研究

呼吸治療儀器研發

Go to Top